close
 

摘自20070504褚士瑩逍遙遊電子報

沒有愛

 

從小我就是一個重情分的人,所以對於知恩不報,跟父母吃飯不搶著付錢,寫信不回,拜託醫生特別關照日後走在路上卻

裝做不認識的病患家屬,不給畢業班學生E-mail地址的級任老師,或是在十字路口接受行人禮讓卻不道謝的駕駛,特別義憤

填膺,明明跟我一點關係都沒有,卻弄得自己一肚子氣,最近有讀者提醒我,其實人也分好幾種,有多情的,中情的,自

然也有寡情的跟無情的,所以不用太介意,雖然這樣說有道理,但是總覺得必須節節敗退接受這樣的世界,難免有些哀傷。

 

每年情人節過後,總有收到巧克力的人卻苦惱的,也有因為沒有收到花束而傷心的,究竟應該怎麼想人情這件事,確實有

些困難。

 

最近我因為工作的關係,在緬甸遇見一位修行很高的三藏比丘,他除了因為學問很好之外,特別因為仁民愛物,連一隻叮咬

他的蚊子都不忍心趕走,辦教育給附近窮人家的孩子,幫助佃農度過難關而受到敬重,受同行的一個朋友對於宗教很有興趣

,便問那位比丘:

『這輩子您所追求的目標,如果用一句話來表達的話,您會怎麼說呢?

 

那位南國的出家人對這個外國人奇特的問題想了一下,然後微笑著說:

『如果我這生只能求一個成就,那我希望此生沒有愛。』

 

我這位朋友原先以為他必然聽錯了,結果再問一次,比丘還是說一樣的答案。

 

因為有愛,所以我們對於伴侶的忽略或不忠,感到無法忍受,對於愛人的分手或逝去,像是自己的一部分也跟著死去。

但是沒有愛的話,我們又會如何?

因為愛,看到街頭無家可歸的遊民或流浪貓狗,我們覺得痛苦。

 

也是因為愛,父母對自己親生的一對兒女,老師對班上的三十個學生,明明就有所偏心,但是被問起來卻打死也不願意承認,

堅稱手心手背都是肉,對大家一視同仁。

 

如果沒有愛,就沒有遠近親疏的區分,自然就沒有失去眷戀事物的痛苦,也不會因為得到夢寐以求的東西而喜不自勝,沒有愛

聽起來是一個多麼奇怪的目標,但是仔細想過卻是多麼真實。

 

『那麼對於佛陀的愛呢?』我這位朋友還緊追不捨,但是比丘已經不再開口回答。

當天晚上我想了很久,沒有愛不代表殘酷無情,也不是什麼都不愛,如果一定要說的話,或許更接近什麼都愛,德蕾莎修女之

所以偉大,是因為當一般人的情感自然趨近美麗的事物時,她卻連人見人怕的痲瘋病人,都有愛的能力。

 

出家的人離開家庭,並不代表著就不再愛父母家人,或是殘酷地斷絕與親人的往來,而是藉由距離,培養愛更多非親非故生命

的能力,尤其是那些醜陋的,不被鍾愛的,甚至讓人畏懼的。

 

如果沒有愛,我的生活是否會更簡單?如果生意人沒有愛,是否更容易成功?如果修行人沒有愛,是否更能接近智慧?

 

緬甸由於政治因素錯過了全球化的洗禮,直到現在都還是個非常強調地方性的農業社會,一個A村莊來的教師,無論資歷多麼

優秀,也會在五公里外的B村莊的學校裡受到排斥。

 

我在緬甸工作開始的一整年,幾乎都在了解緬甸的草根意識,之後才能一點一滴正確在當地發展一個可長可久的組織。在所有

人為組織當中,NGO需要的自發性大概是最高的,必須要在當地的社會脈絡中紮根,才能由下到上發展。由上到下直接下達命令

會讓組織失去動力,由外人(來自當地社會脈絡以外的人)管理則會讓組織無法紮根,兩者都是大忌。唯一合理的發展模式,是

提供珍貴的外部資源,但是不干涉內部細節管理,當地組織才有可能像植物般有機發展。

 

就像只有跌倒過的孩子才能學會走路,或是學會騎腳踏車,抽身觀察發展,只有在主動提出求援時才介入,是唯一正確的做法,

但是在外人看來,任學騎車的孩子跌倒的父母,是殘酷而沒有愛的。

 

作為一個NGO工作者,我第二件努力學習的,是如何為社區帶來安全感。好的外來資源,必須是持續且穩定的供給,形成完好的

障,才能增加別人對我們的信心。

 

農夫只有在生活失去保障的情況下,才會冒險種鴉片,有生活保障的農夫是不會種植毒品的,阿富汗和巴基斯坦最新的聯合國

研究報告指出這個基本的道理。

 

如果以斷絕資源,作為管理的工具,或是懲罰性的措施,無異把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一點保障從受益人身上奪走,這不叫做管理

,這樣的NGO變成和高壓的軍政府沒有區別。

 

懲罰式的管理只能用在高度開發的高度法治社會,像是北歐超速罰單以年收入高低為罰款標準就是明顯的例子。以禁運或經濟

制裁作為懲罰,對於低度開發的緬甸,古巴,北韓等,是沒有任何作用,也不會得到教訓,只會逼失去保障的良民成為鋌而走

險的鴉片農,甚至激起仇外的情結,甚至演變成恐怖份子。

 

懲罰是最劣等的管理方式,僅次於利用製造組織成員彼此的猜忌和不信任來作為管理工具,共產黨以這兩點起家,卻最後遭到

嫌棄鄙視。

 

懲罰管理跟學騎車跌倒,外表看起來都是沒有愛的表現,但實際上是多麼不同,一個充滿傲慢,另一個卻充滿了真正的愛。

學習沒有愛,看來先要有很多很多的愛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