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摘自20110411名家專欄之閻驊電子報

我的地天泰

最近我又開始重新研讀起易經來,我大概已經三年沒碰觸這學問了!正好我的手傷也慢慢好轉,所以也開始整理房間,順便重新粉刷一下!

我家有個非常傷腦筋的房間,這房間只有四坪大,但是卻擺了梳妝台、大衣櫃與幾個用來陳列兩、三百台1/144比例模型小飛機的展示架。其實以上都算不什麼~這房間最傷腦筋之處在於牆壁的顏色高達五種(藍色、紫色、黃色、橘色、橘黃色)!

為何這個房間會出現「五彩繽紛」的搞笑亂象呢?那就是因為我每次想要粉刷新的色彩時,都懶得移動大型家具,所以造成大型家具兩旁顏色都不一樣,只要粉刷次數超過三次,自然就會五彩繽紛!

為了解決這個亂象,我決定要把房間漆成同一個顏色,於是我帶老婆去特力屋選購油漆,不過油漆顏色多到難以選擇,我又不想漆跟以前一樣的顏色,於是老婆福至心靈地說:「就選大麥白吧!」。

大麥白是眾多白色系油漆的其中一種,其實大麥白並不是太突出的顏色,不過名字取得超級棒!因為我是從事出版業兼商品行銷業,總是希望自己做的書與商品可以大賣,所以跟「大賣」諧音的「大麥白」無疑就是聽起來最爽的抉擇。

花了很多天漆完大麥白之後,我老婆又出現新梗,她建議梳妝台的桌面可以漆成銀色,因為這樣又跟「贏面」諧音。

因為小綸的梗實在又多又棒,所以我也想了一個新梗來共襄盛舉。因為我原本有個五層壓克力展示架,我這次一口氣增加為九層,並且用LED燈條輔助照明。

其實這展示櫃原本只放飛機,不過我突然想在上層放些戰車。因為飛機在天上飛,可以代表「天」。戰車只能在地上跑,就代表「地」,如果把戰車放在飛機上方,就代表「地天」,地天就是易經裡頭的地天泰卦,這卦非常好!

地天泰是《易經》第十一卦,代表可以實踐理想;日子也過得舒服快樂。不過另外一個很糟糕的卦跟地天泰正好相反,就是《易經》第八卦:天地否。

從常理來看,天原本就在地的上方,為何天地否是超級爛卦?而邏輯正好相反的地天泰反而是超級好卦?那是因為天原本就輕飄飄地高高在上,地原本就很沈重地窩在下方,所以當天降到下卦;地上升到上卦,這就是天地相交、陰陽通達、上下溝通順暢,自然形成一個超級大好卦。

天地否則是「天地不交、萬物不通。」,天地之間漸行漸遠、誰也不鳥誰,於是就形成超級爛卦。不過這種衰象也不會衰下去,因為當人衰到某一種程度,就會來個運勢大逆轉,這就是成語:「否極泰來」的由來。

至於地天泰與天地否的其他精彩故事,我就以後再講。再把話題講到我那個大麥白房間與地天泰展示櫃。

不知道各位讀者朋友還記不記得去年年底在大佳河濱公園的焰火表演。個人認為那場焰火非常精彩、非常有創意!讓我在電視機前看得很開心!

那場焰火的梗很多,所以大家就忽略表演節目裡頭有個易經秀,主辦單位將地天泰的卦像用焰火打到空中,代表國泰民安。不過主辦單位非常有八套!他們讓地天泰卦像連續升空三次,象徵「三陽開泰」。

所以我覺得我乾脆依樣畫葫蘆好了,反正我的展示櫃也是九層,我也來個三陽開泰好了,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